一束

我不需要安慰,如果你曾因我的世界感到触动,请给我称赞好吗。

这周没画完,浅浅搞个印象表。


另外说些题外话,在朋友的推荐下去看了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关于我在《秘密花园》里的其中一个片段想在这里说一下。

我在看动画的时候,对于露西的观感非常之诡异,她很像男性创作者编撰出来的只存在于男性幻想的女性角色,非常俄狄浦斯情结的角色。她既像男主角的母亲,也像男主角的情人。而男主角直到故事的结尾,都没有真正实现与「母亲」的分离。(还在执着于实现露西的梦想,即实现「母亲」的梦想)

当然这些内容属于作者意识形态的范围,不做深入探讨。我在这里想说明白的是,亲密关系里,即使是亲密关系里,或者说正因为是亲密关系里,如何让自己和对方成为更加独立的人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是不可以转嫁问题的。我在看动画时最让我感到难受的地方就在于男主角对女主角的俄狄浦斯情结,女主角竟然是默认且接受的🤦‍♀️因为这类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文艺作品中出现了,男女都有,一时半会也想不到拿什么作品来分析,所以我想在此拿我之前写的童话举个例子。

如果有朋友读过我的《秘密花园》的话,应该记得女孩在刚到达龙的城堡,看见破败的庭院时对龙说的话,她说的是「如果感到寂寞的话,我可以教您画画。将想象中的庭院画下来,这样就不会寂寞了。」而不是「我会陪伴您,不会让您感到寂寞。」

我不知道各位是否能读出来这两句话当中的差异。前者旨在帮助对方面对,消解寂寞,而后者的话语,是在扮演「母亲」的角色帮助「幼年」的对方逃离 寂寞,并没有真正地解决问题。当然这和两人还是初次见面未建立过多的联系有关,不过就算是两人已经确立了恋人关系,女孩依然会这样说。因为我,也是她,没有理由,没有义务,也没有权利,去胜任一位与我同辈,甚至也许年长于我的男性的母亲。恋人就是恋人,母亲就是母亲,这件事不可逾越。我可以被依靠,但不可以被当作母亲依靠,我可以陪伴你,但我不是你的母亲,我可以和你的母亲相似,但相似的绝不应该是母性。在进入爱情的亲密关系之前,请记住,你们是平等的,相互之间不具备权力关系的两个个体。分清楚对方与长辈的区别,分清权责关系,告别俄狄浦斯情结。

以及我在童话的后期,女孩用魔法变出的花园那里也提到了,那个花园还是原来的花园,但那个花园同样不再是原来的花园了。猫头鹰是非常清楚这一点的,正视了离别,所以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与孤独和平共处,与父亲和母亲的告别。当然我认为原作的他一定也是有经历这样的过程的,对父亲的态度就能说明问题,所以在最后一刻他对母亲说的话不应该是疑问句而是陈述句,不再主动寻求他者的认可,已经真正实现与父母的分离。

另外我一直是认为鳄鱼老师在人物逻辑这部分多少是有矛盾存在的,所以我笔下的猫头鹰与原作一定是不一样的,剔除了一些我认为矛盾的地方。如果各位认为我冒犯了原作的炼狱杏寿郎,那在这里向各位道个歉,现在左上退出还来得及。我不会改的,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眼里的猫头鹰就是骄傲地向着他的末路奔去,站在鲜花盛开的地狱里也意气风发,从不为任何人,只为他自己。


写了儿童文学才发现儿童文学有多不好写……

评论(7)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